English

重视右脑开发 加强艺术教育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不久前,著名微雕艺术大师、书画家戈壁先生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高校,以“艺术教育与右脑开发”为题发表演讲,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在培养创造性思维越来越引起全球教育界关注的时代,开发右脑是一个热门话题。他在演讲中说:现代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科学家认为,直觉、想象是创造的前题。在人的左右脑的分工中,直觉和想象都是右脑的功能。当然一个人创造力的大小是多种因素决定的,但右脑开发的程度,无疑是一个人创造力的基本条件之一。

戈壁:欧美发达国家都很重视艺术教育。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在改革基础教育的众多项目中,有一个项目是将艺术教育与数学、历史、语言,自然科学并列为基础教育的核心学科。等于中国中学的主科。这一做法是非常有远见的。它的目的显然不是要培养更多的艺术家,而是通过强化艺术教育让学生左右脑均衡发展,以提高全民族的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戈壁:我认为目前学校的教育内容90%是在开发左脑。而对开发右脑至关重要的艺术教育存在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不重视,把它当成可有可无的副科。在应试的压力下学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认真接受艺术教育;另一个极端是急功近利,搞艺术教育的目的就是考级、参赛、表演、拿奖牌,为学校争荣誉,为自己中考高考争得一块敲门砖、争得几十分的降分权。由于现实中考级、得奖牌的只能是少数人,结果大多数孩子成了失败者,他们对艺术教育的兴趣、自信以及重视程度自然要大打折扣,也就很难从中获益了。必须强调:对于普通学校,艺术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特长生、艺术家,也不仅仅是为了陶冶情操,它能开发所有孩子的右脑,提高全体学生的思维品质。

戈壁:这是一篇好文章。江苏常州的实践进一步证明艺术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右脑的发育,使直觉和第六感观敏锐起来,使学生在其它学科的学习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大多数学校现在仍然是一味地让学生苦读、死读,致使学生中的厌学情绪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了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小小年纪就觉得“活着没意思,”甚至接二连三地发生非常事件,这种情况已经到了必须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的地步了。我认为:压缩学校现行主课的内容,把艺术教育列为主课,推广江苏常州市的经验,一次做为摆脱当前教育困境的办法之一。

戈壁:要让广大教育管理者和工作者都明白开发右脑的重要性。学校要搞宽松教育,有了宽松的环境,学生才有可能去接受艺术教育。目前学校的艺术教育只涉及音乐(唱歌)和美术,面窄了。戏曲、雕刻、摄影,布艺、泥塑都可以搞。另外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注意鼓励和培养孩子从婴幼儿开始左右手都能做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